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UG

快捷导航
凯模模具
查看: 752|回复: 0

[原创资料] 手机外壳注塑成型技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17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E9 h/ [6 ?5 C% B1 E  T; H" w
微信图片_20171217170846.jpg

. o7 [$ u) v: w  e0 q: U6 w: P" |3 j随着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普遍应用。手机技术正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功能多样化;二是外观精美轻便。因此,在手机开发过程中手机外壳突显出其特别重要的地位。一套手机外壳的制作涵盖了结构设计、模具开发、注塑生产、喷涂印刷等过程,每一环节都将影响最终外观。 7 ^2 b' X+ S! L4 ~4 e) U5 }% |6 I) u
[size=1em]结构设计
6 ^( H( @5 M/ M/ n$ |( I" `
手机外壳通常由四大件:面壳(上前)、面支(上后)、背支(下前)、背壳(下后)和一些小件,如电池盖、按键、视窗、卡扣、防划条等组成。这些组件在结构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到互配性,以及与电路板和电池等部件的装配。在结构设计中需要考虑很多相关问题,如材料选用、内部结构、表面处理、加工手段、包装装潢等,具体有以下几点:
/ k0 V7 D6 a, H# `1 l! H
4 g1 D2 Z" ~% F$ R9 Q! f3 N9 d( Aa. 要评审造型设计是否合理可靠,包括制造方法,塑件的出模方向、出模斜度、抽芯、结构强度,电路安装(和电子工程人员配合)等是否合理。
  Y1 T9 B- u* C. a2 }/ H9 V; y/ j7 O# y4 O( a9 c( z5 Y
b. 根据造型要求确定制造工艺是否能实现,包括模具制造、产品装配、外壳的喷涂、丝印、材质选择、须采购的零件供应等。
) a  q& Q8 M' c% ~, o# U8 i/ |! e% A9 W
c. 确定产品功能是否能实现,用户使用是否最佳。 % i2 a8 Z* W# G: d# f9 P. V$ E  T
; P1 D. A/ p. K/ {
d. 进行具体的结构设计、确定每个零件的制造工艺。要注意塑件的结构强度、安装定位、紧固方式、产品变型、元器件的安装定位、安规要求,确定最佳装配路线。
  A0 \! B. |5 K7 {( V& W1 a
7 r5 v0 G9 l( l) xe. 结构设计要尽量减小模具设计和制造的难度,提高注塑生产的效率,降低模具成本和生产成本。
$ i. I4 @3 [# d  @5 R2 ?- O% P' J9 @4 X
f.确定整个产品的生产工艺、检测手段,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 {) Y) I; t% {0 L+ e( f- T+ b) w4 V6 J: B& i5 o
[size=1em]模具设计

: H* j" j. Y2 T6 v+ Z7 I+ c7 }* t
模具设计必须充分考虑产品的结构、装配,同时还需要考虑生产中产品的脱模以及水路排布、浇口分布等,以下简单介绍产品筋条及卡钩、螺母孔等位置的设计注意点。 1 Q; Q# h* I0 h2 |+ L# I* A8 {

+ I2 o5 L# `; B7 h/ g9 U  w
[size=1em]筋条(Rib)的设计

/ q2 W% m0 c2 k3 l# b( Z
·使用PC或者 ABS+PC时,Rib的厚度最好不大于壳子本体厚度的0.6倍。 / _2 |2 P* g( K
·高度不要超过本体厚度的3-5倍。 9 S; X5 |. V+ X$ d  [) F1 \, [: c: N
·拔模角度为0.5-1.0度。 8 t0 l7 y7 Z. H! C. e9 p9 `1 h
·在Rib的根部导Rib厚度的40%-60%的圆角。
, p' h% q8 C8 e# ?  ~: Y2 r·两根Rib之间的间距最好在壁厚的3倍以上。 0 o2 V4 D+ W. ?9 ~- X

( R9 H# _8 q6 |* i7 I8 W* W+ h* s
[size=1em]卡勾的设计
$ c5 j1 G% x" E  `
·卡勾的卡入尺寸一般在0.5mm-0.8mm。
8 D$ V2 T8 p* F/ X; q( _" i! Q·钩子从分模面下沉0.2mm,有利于模具制造。 0 Y- J$ V  R/ x" C" T+ j! O
·钩子和卡槽的咬合面留0.05mm的间隙,以便日后修模。
0 k. Y, u; |/ D# ?# x% b3 `8 o* {/ Z·卡槽顶端于钩子底部预留0.3mm的间隙,作为卡勾变形的回弹空间。
% c9 G0 }4 ]0 S, Y% v+ {·卡槽最好做成封闭式的(在壁厚保证不缩水的情况下),封闭面的肉厚0.3-0.5mm。
+ @0 J1 G# @! D* \$ I+ Z- y- l·其余配合面留0.1-0.2mm的间隙。
+ Q* ]' R& k1 r·钩子的斜顶需留6-8mm的行程。
( p! U" c+ ?& x6 }" b  M! I·钩子的尖端导0.1mm的圆角,以便拆卸。   O# P% k) Q. Z8 c' r
·卡勾配合面处可以自主导2度的拔模,作为拆卸角。 6 ?8 L/ v0 i& W! x1 j# \
·卡槽底部导R角增加强度,所以肉厚不一的地方导斜角做转换区。 ' T- L( L+ v5 h3 e
2 p* C) Z8 ^& m, [# |: ~9 B
[size=1em]螺母孔(Boss)的设计
) b: J8 G) G/ f5 g. n5 Y8 U
·Boss的目的是用来连接螺钉、导销等紧固件或者是做热压时螺母的定位、热熔柱,设计Boss的最重要原则就是避免没有支撑物,尽量让其与外壁或者肋相连增加强度。 - H9 E  r: I) c4 Q; y
1 l( N  I" R1 R  ^2 t
此外,模具铁料的厚度需要大于0.5mm;母模面拔模角最好大于3度。每增加千分之一英寸的咬花深度需增加一度的拔模角。 * m  h6 d0 b9 `0 |; t2 {! k
: i/ o0 Z. s: R5 w2 b
[size=1em]注塑工艺
' U" d7 L) T% N0 ?
手机外壳通常采用PC(聚碳酸酯)或者PC+ABS材料成型,由于PC的流动性比较差(物性如下表所示),所以工艺上通常采用高模温、高料温填充;采用的浇口通常为点浇口,填充时需采用分级注塑,找好过浇口位置以及V-P(注射–保压)切换位置,对于解决浇口气痕以及欠注飞边等异常会有很大的帮助。 PC的基本物性参数% f+ b) D9 i" w& u! J- V

6 M4 m# e4 E# w+ [" e( V/ E9 S
微信图片_20171217170853.jpg

" u  M' I! `1 L, c9 n
以下为手机产品的成型条件要点,介绍熔体温度、模具温度、注塑速度、背压等成型参数的设定注意点。
) K4 u% v' H" h# y$ a

2 v/ k6 t7 A, b& L4 L[size=1em]熔融温度与模温
1 c! J; x7 Z' Q
最佳的成型温度设定与很多因素有关,如注塑机大小、螺杆组态、模具及成型品的设计和成型周期时间等。一般而言,为了让塑料渐渐地熔融,在料管后段/进料区设定较低的温度,而在料管前段设定较高的温度。但若螺杆设计不当或L/D值过小,逆向式的温度设定亦可。
# z, z1 K! {% i  x2 V' W$ b! p8 \/ a" d( p- S2 x2 m+ U) B
模温方面,高温模可提供较佳的表面外观,残留应力也会较小,且对较薄或较长的成型品也较易填满。而低模温则能缩短成型周期。 0 {& k3 \+ s- a# j7 G/ s
( |; a6 G. h5 D1 ^5 j0 B3 r
[size=1em]螺杆回转速度 ; L$ {; B7 q% i0 [
建议40至70rpm,但需视乎机台与螺杆设计而调整。
7 o6 |6 {8 ]! n+ `3 \9 P) M9 B- b! k/ B- {6 M5 B
为了尽速填满模具,注塑压力愈大愈好,一般约为850至1,400kg/cm2,而最高可达2,400kg/cm2。
7 G! C' h% H1 Y; e& o8 j# w) f
[size=1em]背压
6 B5 J/ z, O/ A% L& a# @
一般设定愈低愈好,但为求进料均匀,建议使用3至14 kg/cm2。
$ v% P3 U$ i8 R% i8 |; |) I& s! ?' {4 B" K. h. P
[size=1em]注塑速度
: a* Y3 d1 T2 n' ]4 S* ~
射速与浇口设计有很大关系,使用直接浇口或边缘浇口时,为防止日晖现象和波流痕现象,应用较慢之射速。另外,如成品厚度在5MM以上,慢速射出有助于避免气泡或凹陷。一般而言,射速原则为薄者快,厚者慢。
+ s) S' H; H. H; w0 L( p% T2 y
0 }& b7 n" u) v( v从注塑切换为保压时,保压压力要尽量低,以免成型品发生残留应力。而残留应力可用退火方式来去除或减轻;条件是120℃至130℃约三十分钟至一小时。
6 a& S' }4 R# A3 `8 w8 B4 Y
$ Y2 R$ x/ D! c" C8 |- B
[size=1em]常见缺陷排除
% B9 Y- L7 C* C; C5 [) Y  \. v2 t
a.气痕:降低熔体过浇口的流动速率、提高模具温度。
; X: @% d5 o) D! A8 u' r4 w. Z5 j2 M' \3 D- m
b.欠注:提高注塑压力,速度、提高料温,模温、提高进胶量。
+ ^  A2 H/ z& d7 N
. j( l3 G' K& U* n% Cc.飞边:降低塑料填充压力、控制好V-P切换点防止过填充、提高锁模力、检查模具配合状况。
8 q6 r4 T5 F0 d  }1 {3 X
4 n. n+ u0 I% Z9 `( Sd.变形:控制模具温度防止模温差异产生收缩不均变形、通过保压调整。 . p( Z1 \/ i* G
: T2 b  ?/ ]1 p
e.熔接痕:提高模温料温、控制各段走胶流量防止困气、提高流动前沿温度、增加排气。 1 V& Q0 h) @: V% A: z
5 X) M: ^! q( ^4 K! L# O
[size=1em]二次加工
) Q- w7 D& o5 B* a4 C
手机外壳的后加工通常有:喷涂、套色喷涂、印刷、夹心印刷、电镀、真空蒸镀、热压螺母、退火、超声焊接等。通过喷涂、电镀等后加工方法可以提高塑料的外观效果,同时可以提高塑料表面的耐摩性能;热压超声焊等后处理方法则可以增加一些嵌件便于组装;退火处理可以消除制品的内应力,提高产品的性能。
  ~, r! B' R- @9 l# P6 \3 {* ?* F, ^6 Q6 c, F/ E
手机外壳从设计、开模、调试、生产、后处理整个流程都是环环相扣的,只有综合以下因素:合理的结构及外观设计、精确的模具、合理的工艺调试、稳定的生产和精湛的后处理才能生产出一套精美耐用的手机壳。
2 ~: X9 O+ o. }. M* }# H% ]3 `
368801544777131568.jpg
. {8 h7 S3 n! Z7 n' W
5 ?6 g7 T7 K0 o) J3 L

获得 小福神卡 一张

卡片说明:青华小福 乐于助人,帮得人多自然有UG网大神庇佑,奖励 10 G币.

卡片效果:获得 10 G币

打赏列表共打赏了0次

cry
还木有人打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周二至周日:09:00 - 17:00
公司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上沙社区荣富路37号

UG官网创建于2005年,致力于为中国UG爱好者提供ug8.0|6.0|4.0下载及安装方法、UG培训、UG教程等UG模具技术行业交流论坛

Powered by ug网 X3.3 © 2005-2018

QQ|关于我们|小黑屋|sitemap|Archiver|UG ( 粤ICP备15108561号

GMT+8, 2018-1-20 21:25 , Processed in 0.298804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XCach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