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UG网-UG技术论坛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凯模模具
查看: 995|回复: 0

[原创资料] 手机外壳注塑成型技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17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 n9 R0 F9 _. c3 Z/ x
微信图片_20171217170846.jpg

5 Y0 L# m. Y' {0 K4 w/ F随着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普遍应用。手机技术正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功能多样化;二是外观精美轻便。因此,在手机开发过程中手机外壳突显出其特别重要的地位。一套手机外壳的制作涵盖了结构设计、模具开发、注塑生产、喷涂印刷等过程,每一环节都将影响最终外观。
" @: ~3 S' i9 G+ o' Z[size=1em]结构设计

6 x) |0 g/ A- G; X' L. b/ z
手机外壳通常由四大件:面壳(上前)、面支(上后)、背支(下前)、背壳(下后)和一些小件,如电池盖、按键、视窗、卡扣、防划条等组成。这些组件在结构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到互配性,以及与电路板和电池等部件的装配。在结构设计中需要考虑很多相关问题,如材料选用、内部结构、表面处理、加工手段、包装装潢等,具体有以下几点: - @" b% F4 G# |* q: w" g
# w7 t/ {) d& l/ y6 \
a. 要评审造型设计是否合理可靠,包括制造方法,塑件的出模方向、出模斜度、抽芯、结构强度,电路安装(和电子工程人员配合)等是否合理。
3 B' ]7 K) \) N( E3 }% w4 T2 F! e# b6 j- X2 O2 x4 p  w
b. 根据造型要求确定制造工艺是否能实现,包括模具制造、产品装配、外壳的喷涂、丝印、材质选择、须采购的零件供应等。
" L7 V% d+ m5 ?- k% b0 X  P; y( `$ n6 P! W  o3 J
c. 确定产品功能是否能实现,用户使用是否最佳。 * {. @# u: ?5 N2 n+ M
" W/ r3 H4 L+ u. x5 s
d. 进行具体的结构设计、确定每个零件的制造工艺。要注意塑件的结构强度、安装定位、紧固方式、产品变型、元器件的安装定位、安规要求,确定最佳装配路线。 ) w+ @8 q, p, X! v% v3 u, `
& i: Z# o2 E- \* D/ j+ V8 k
e. 结构设计要尽量减小模具设计和制造的难度,提高注塑生产的效率,降低模具成本和生产成本。 1 h; I: L( \0 |- J& ^+ J1 i

% s* L+ x& e& ?- x' mf.确定整个产品的生产工艺、检测手段,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5 I% B3 E1 L9 u
: T5 |2 r; V% ^0 b- x7 ?  v5 Y
[size=1em]模具设计
$ o7 C' [* p/ J3 K2 z) p7 R7 ~( {
模具设计必须充分考虑产品的结构、装配,同时还需要考虑生产中产品的脱模以及水路排布、浇口分布等,以下简单介绍产品筋条及卡钩、螺母孔等位置的设计注意点。 0 r. D/ A* }# o6 D. @% z: v1 `
2 @: k* A: C: Q: V+ F5 C( n; Q- ?
[size=1em]筋条(Rib)的设计

7 Y" E# F# E' x
·使用PC或者 ABS+PC时,Rib的厚度最好不大于壳子本体厚度的0.6倍。 5 g% S* C9 f" u5 c3 A
·高度不要超过本体厚度的3-5倍。 9 r3 ]* X. d9 @) \! H8 E. K* f) W
·拔模角度为0.5-1.0度。
9 c) W, i0 Y& X2 Q3 Y" K·在Rib的根部导Rib厚度的40%-60%的圆角。 & J! V! K) D  i+ I0 p5 l: Y
·两根Rib之间的间距最好在壁厚的3倍以上。 9 Y% U1 l5 E7 j7 a

% G# {& M2 j: z5 N+ l8 ^: n
[size=1em]卡勾的设计 8 N4 p- A* E/ v  K! v/ X/ [& ?+ r
·卡勾的卡入尺寸一般在0.5mm-0.8mm。
6 `4 ]) J# }5 s( l: u·钩子从分模面下沉0.2mm,有利于模具制造。 * J# K3 q* F3 O/ o8 C& i8 p
·钩子和卡槽的咬合面留0.05mm的间隙,以便日后修模。
1 `' s0 h5 E1 E8 y" ?2 s  r·卡槽顶端于钩子底部预留0.3mm的间隙,作为卡勾变形的回弹空间。 # w, ?8 X; r! t1 O9 P! j2 a' u
·卡槽最好做成封闭式的(在壁厚保证不缩水的情况下),封闭面的肉厚0.3-0.5mm。 + \; G* R* Z# a3 o' r; u$ T) R/ y
·其余配合面留0.1-0.2mm的间隙。
9 H8 h% }# E4 l$ u  |6 _4 h, S·钩子的斜顶需留6-8mm的行程。 0 d; m* P0 a& q  }
·钩子的尖端导0.1mm的圆角,以便拆卸。 $ y5 E1 z: d- F3 M0 ~! t+ q( H
·卡勾配合面处可以自主导2度的拔模,作为拆卸角。 9 a' B6 c& t$ ]$ c  x; M
·卡槽底部导R角增加强度,所以肉厚不一的地方导斜角做转换区。 + j8 ]- b  B6 r4 i* P" \+ l+ m
; Q5 m5 L# W  }
[size=1em]螺母孔(Boss)的设计
9 F0 I/ p* I: R9 D
·Boss的目的是用来连接螺钉、导销等紧固件或者是做热压时螺母的定位、热熔柱,设计Boss的最重要原则就是避免没有支撑物,尽量让其与外壁或者肋相连增加强度。 % a2 g# a: x9 ^+ u! K8 [
8 b7 G  _$ I& J$ k3 P: u, O  n
此外,模具铁料的厚度需要大于0.5mm;母模面拔模角最好大于3度。每增加千分之一英寸的咬花深度需增加一度的拔模角。 ' x, t% g! J2 X8 }; b" `% A+ j5 q

# o! w6 O, B( `2 w* x0 Y4 n" j[size=1em]注塑工艺 $ |2 S# ]  _" K! v! q! E& h  m
手机外壳通常采用PC(聚碳酸酯)或者PC+ABS材料成型,由于PC的流动性比较差(物性如下表所示),所以工艺上通常采用高模温、高料温填充;采用的浇口通常为点浇口,填充时需采用分级注塑,找好过浇口位置以及V-P(注射–保压)切换位置,对于解决浇口气痕以及欠注飞边等异常会有很大的帮助。 PC的基本物性参数
, Z% {! u1 ^' C! C, j

) M4 I9 G; w  Z, u6 Q6 Q7 m" l
微信图片_20171217170853.jpg

9 _  P5 P2 c# B: B
以下为手机产品的成型条件要点,介绍熔体温度、模具温度、注塑速度、背压等成型参数的设定注意点。
% `2 f' }9 T/ N! V% m: {
$ x- t% o1 ]- j  ~- c/ m0 v
[size=1em]熔融温度与模温 0 e, F' \  f0 Z7 t* c  y( L6 @3 \* u
最佳的成型温度设定与很多因素有关,如注塑机大小、螺杆组态、模具及成型品的设计和成型周期时间等。一般而言,为了让塑料渐渐地熔融,在料管后段/进料区设定较低的温度,而在料管前段设定较高的温度。但若螺杆设计不当或L/D值过小,逆向式的温度设定亦可。
$ w0 x5 ?7 e/ d/ K( X
; C* t' Z% a. n, @+ @4 b: X模温方面,高温模可提供较佳的表面外观,残留应力也会较小,且对较薄或较长的成型品也较易填满。而低模温则能缩短成型周期。
1 Y; m  Z3 m8 K/ ~6 F0 {, Q
2 F* o, `; |( Z/ h$ F
[size=1em]螺杆回转速度 ) Z6 y, h; v" c$ W( E' W; g) P
建议40至70rpm,但需视乎机台与螺杆设计而调整。 3 [" w+ E7 A0 ]# d$ D+ o

4 @6 d- T* ?$ T) I7 m! W/ R! W3 W/ L为了尽速填满模具,注塑压力愈大愈好,一般约为850至1,400kg/cm2,而最高可达2,400kg/cm2。
% m  H+ O) T5 ~4 H4 M
[size=1em]背压6 V$ l7 O4 p* k; o/ m- [- Z4 [
一般设定愈低愈好,但为求进料均匀,建议使用3至14 kg/cm2。 % a4 b$ K6 V- v' C- l- t

% `1 d/ Z' R& X: `) m
[size=1em]注塑速度 6 q: t' j+ h+ A) B- v
射速与浇口设计有很大关系,使用直接浇口或边缘浇口时,为防止日晖现象和波流痕现象,应用较慢之射速。另外,如成品厚度在5MM以上,慢速射出有助于避免气泡或凹陷。一般而言,射速原则为薄者快,厚者慢。 4 ]) L% c- D5 O# `

. [& O9 G* g- n& h从注塑切换为保压时,保压压力要尽量低,以免成型品发生残留应力。而残留应力可用退火方式来去除或减轻;条件是120℃至130℃约三十分钟至一小时。
  j4 k9 a4 M3 E6 @
$ l4 o' f' Q: m' h
[size=1em]常见缺陷排除 ) H, s& c% j8 M1 K1 R
a.气痕:降低熔体过浇口的流动速率、提高模具温度。 " X# v9 S* S/ _4 H' b5 V

) b: z* {  {( f; d" ^: @b.欠注:提高注塑压力,速度、提高料温,模温、提高进胶量。
% d3 I; `+ a& g5 A  j9 C8 e5 f7 ]8 y$ ?3 w2 m' Y+ W
c.飞边:降低塑料填充压力、控制好V-P切换点防止过填充、提高锁模力、检查模具配合状况。
9 [8 Q/ Q3 [- t" `8 K) G6 ~
2 D* l& i2 @3 f# Qd.变形:控制模具温度防止模温差异产生收缩不均变形、通过保压调整。 ( `2 B- u$ E% F6 R$ K* f

6 e, x. Y+ j3 Z3 e/ B* Pe.熔接痕:提高模温料温、控制各段走胶流量防止困气、提高流动前沿温度、增加排气。
' h7 f  S( N8 v' V0 c1 w+ I6 ?* o7 U# z3 h- R
[size=1em]二次加工
, W  x6 ?9 h& e0 q6 h$ V) \
手机外壳的后加工通常有:喷涂、套色喷涂、印刷、夹心印刷、电镀、真空蒸镀、热压螺母、退火、超声焊接等。通过喷涂、电镀等后加工方法可以提高塑料的外观效果,同时可以提高塑料表面的耐摩性能;热压超声焊等后处理方法则可以增加一些嵌件便于组装;退火处理可以消除制品的内应力,提高产品的性能。
8 k7 j$ w! P1 q/ |& @* h; a- l1 I4 n$ h$ ~9 g$ Y, d
手机外壳从设计、开模、调试、生产、后处理整个流程都是环环相扣的,只有综合以下因素:合理的结构及外观设计、精确的模具、合理的工艺调试、稳定的生产和精湛的后处理才能生产出一套精美耐用的手机壳。

' D4 c& V, x, m) W  ?$ f# ?7 N
368801544777131568.jpg
4 d: Q9 w" B' A1 L  \4 O

2 J+ I7 v! m5 E

获得 小福神卡 一张

卡片说明:青华小福 乐于助人,帮得人多自然有UG网大神庇佑,奖励 10 G币.

卡片效果:获得 10 G币

!reward_list!!gdsl!0!c!

cry
!no_rewar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关于我们|小黑屋|sitemap|Archiver|UG网-UG技术论坛 ( 粤ICP备15108561号

GMT+8, 2018-10-17 13:18 , Processed in 0.185183 second(s), 1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