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网-UG技术论坛-UG

 找回密码
 免费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凯模模具
查看: 43|回复: 1

[资料转载] 5. 7.2应用实例分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11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整形模的设计要领及应用实例分析
对弯曲、拉深或其他成形件在完成成形之后,若成形形状和尺寸还未达到产品要求或圆角半 径还太大时,往往可以借助于整形模使工序件产生局部的塑性变形,以达到提高精度的目的。
5.7.1整形模的设计要领
一般说来,对弯曲件进行整形主要有压校法和镦校法两种。压校法[如图5-49 (a)所示]
file:///C:\Users\pc3\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1043.tmp.png
file:///C:\Users\pc3\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1054.tmp.png
一般只对弯曲半径与弯角进行整形,主要用' {4 P) ^, I# e
来校形一般用折弯方法获得的零件。零件一- g; w1 V* p: E) R  l
般尺寸较大,并可与弯曲工序结合起来进行;  F4 P! z; R4 z  D, m) `
镦校法[如图5-49 (b)所示]由于除了在工9 x) f# S  {  ^6 X5 D) g" t
件表面垂直方向上施加压力作用外,还通过) i# I5 Z' T8 H& o2 N2 @" o
使整形部位的展开长度稍大于零件相应部位
图5-49弯曲件的整形方法
的长度,从而使弯边长度方向上也产生压缩
9 y: Z( B/ E3 Y$ g变形,使零件断面内各点形成三向受压的应
力状态,使零件得到正确的形状,因此,镦校法除可对弯曲件的弯曲半径与弯角进行整形外,
还可兼对弯曲件的直边长度整形。但对于有孔或宽、窄不等的弯曲件,则不宜采用。
对于直壁筒形拉深件,通常采用变薄拉深法进行整形,一般取大的拉深系数,并把整形 与最后一道工序结合起来,通过取负间隙,单面间隙Z==(0.9〜0.95h U为材料厚度),达
到整形效果。
对带凸缘零件的整形,为达到整形目的,常对零件以下部位进行校平:校平底部平面及 校直侧面曲面;校平凸缘平面;校正凸缘根部与壁部之间的圆角半径。其中,校平底部平面 与校直侧壁的校形工作,一般同直壁零件整形法一样,即采用负间隙变薄拉深整形法,而对 于校平凸缘平面,应采用模具的压料装置完成。
不论采用何种整形方法,整形模的结构一般都与前工序的成形模相似,只是对工作部分 的精度、粗糙度要求更髙,圆角半径和间隙较小。
保证整形加工的效果及设计实用的整形模关键在:制定合理的整形加工工艺方案,在设 计加工工艺方案时,应对零件总体变形及变形特性有综合了解及分析,防止在对某部分进行 整形时,影响到其他部位的精度及形状,在此基础上设计合理的机构。

$ Y/ y0 E1 S3 P3 c* H7 m5 K/ s" ^
图5-50所示制动蹄片零件,为蹄片及腹板两零件焊接而成的组件,生产批量较大。
(1) 工艺分析
该总成是由蹄片1和腹板2经焊接而成(见图5-50)。由于焊接时零件产生内应力和热变形,焊完又存在回弹,因此,焊后无法保证

: h1 O& u1 {- \6 Z& l  Z
零件形位公差要求,必须对总成进行整形。
由于总成的蹄片圆柱度和蹄片与腹板间的垂直度受两件变形的共同影响,因而不能对这两个精度分别进行校正,必须对这两个相垂直的精度同时进行整形,才能保证总成的精度要求。
35.png
(1) 模具结构
设计的模具结构如图5-51所示。当模具
" @. t, e4 D5 f! ~! F$ v处于未工作状态时,上下模分开,滑板6在弹3 S# T/ Y' }9 L
5作用下,向上浮起,由导向块11导向并; Y* n$ }, ~' [. @' W6 l$ i
限位。在弹簧7作用下,左右凸模3沿导向键/ H# ]$ K$ @7 E! x4 C. y  W
4在滑板6上向左右分开,分开极限由退料板
螺钉
以便腹板能顺利放入,定位板
12可使
靠导向键
4使二者表面保持8限位。左右凸模分开间隙比腹板料厚大2mm,
该总成放入稳定,左右凸模3为同一圆柱表面的两个半圆柱体,
一致。为使滑板6在未工作状态时保持水平,要使弹簧5有一定的预压力。当上模下降时, 凹模9首先接触蹄片的上表面,将凸模3及滑板6等一起压下,滑板6由导向块11及两侧 斜楔2的底部导向,在斜楔斜面的作用下,左右凸模3在滑板上面,)顿导向键4向中间合 拢,直至夹死腹板而停止运动,同时,蹄片也被压死,模具处于压死状态。此时,滑板下表 面距下底板上表面还有3mm间隙,这样使得该总成承受压床的全部载荷,从而达到对该总
成的圆柱度和垂直度同时校正的目的。当上模回程时,滑$ S5 h; f0 l' k' @" X
6向上浮起,凸模3在弹簧7作用下,沿斜楔斜面向两- S& {3 |8 [" r5 _2 k: F; V
侧分开,恢复到未工作状态时的间隙,即比腹板料厚大
/ c5 ~# A; N' K! ~5 I) k2mm,将整形后的制件总成取出。

$ ^8 v) Q$ G& e6 d  o# F2 a9 R

!reward_list!!gdsl!0!c!

cry
!no_reward!
发表于 2019-6-13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膜拜神贴,UG爱好者们后面请保持队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关于我们|小黑屋|sitemap|Archiver| UG网-UG技术论坛 ( 粤ICP备15108561号 )  

GMT+8, 2019-9-21 21:34 , Processed in 0.184529 second(s), 16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bbs.uggd.com X3.4

© 2005-201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